top of page

「我每一次送走我的寶貝客人們,我都當成是最後一次。這個送往迎來的過程,我們已經練習無數次了。」-澳門賭場公關專訪-Winty劉

我深深記得,小劉曾經告訴我:「我每一次送走我的寶貝客人們,我都當成是最後一次。這個送往迎來的過程,我們已經練習無數次了。」

這句話在林貝離職前,也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浮現,也讓那時候的我,更用心地,對每位客人說掰掰。

我是劉宛昕,來自台南,大學畢業後就來澳門工作,至今已經五年多了。爸爸是外省人,爺爺是河南人,所以小時候就常常聽爺爺講河南話,不過我倒是不會主動跟客人特別提我是河南籍,因為搞不好客人會覺得妳在攀關係,妳可能以為這是一種親近客人的方式,結果客人搞不好回妳說:「喔沒有我只是祖籍在河南,我現在人在廣東,阿那妳要接什麼?」哈哈!不過這算是一個來澳門的附加條件吧,正因為剛好有一點與客人的連結,所以在跟他們接觸後,才發現可以有更多的話題。

像昨天有一個客人跟我訂房,他全程用四川話跟我講,我都聽得懂欸,可是妳叫我講我也不會講,語言就是這樣吧,如果一個四川人常常跟妳講,不知不覺妳就聽懂了,但如果妳離開一個地方很久,就會生疏。

「那妳一開始應該也聽不懂吧?像我們一樣。一直問他們也會沒耐心吧。」

一開始我也聽不懂阿!但是我一定會先裝懂!然後再看肢體語言阿,或是用一些其他的方式確定他們要我做的事。我不會回:「阿老闆不好意思你可以再講一次嗎?我聽不懂。」之類這種。妳看這些大老闆們在這邊的平均消費,他們當然是在社會上有一定層級的人士,平常一定很忙阿沒什麼耐心,那如果妳只把這件事當成是一份工作,它就可以只是一份工作。可是如果妳把它當成是學習而不只是一份工作,妳就可以轉換解決的方式。因為他打來找妳,他們不是一定要講普通話阿,本來接待的方式就有很多種,我以前也不清楚,但自從我開始接待大客後,才發現有更多不同的方式。

我媽是一個影響我很深的人,她從來不太管我,從小我什麼事情都會跟我媽講,但我決定事情時她從來都不會限制,甚至,也不太會給建議,不過當我在考慮要離開這裡時,我的情緒有時高漲、有時低落,我媽這次就開口了。其實對我來說,這裡才是舒適圈,就像是要離開這裡了,像把這個根拔掉一樣,這裡,才是舒適圈,那裡不是,而且那裡的人根本不知道我在這裡做什麼。每個人在一個坑上都會有一個選擇跟決定,但不是超好就可以被接受,那如果它超好,全世界都複製它就好啦!這就不是人啦。所以別人都問我:「做這麼好為什麼要走?」我真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。當我在面對內心的恐慌跟拉扯時,我媽跟我說:「如果妳真得要一個理由的話,五年多夠了,差不多可以回來了。」

其實我覺得賭場公關,是非常迷人的。大家在這裡被訓練一些日子後,很會做事、而且很有想法、長相也都還不錯、站出來都很有氣勢,具備很迷人的條件。面對自己的男朋友時,知道誰是真、誰是假,要很真的時候可以真,要假的時候也可以很Social,我覺得真得非常迷人。

「那妳覺得在這邊的人,不管是大陸人或是在這裡工作的人,跟台灣人有什麼差距嗎?像是台灣人講話非常委婉,但這邊的人可能不太一樣。包含在這個環境下的任何人事物,妳覺得跟台灣最大的差距在哪?尤其像我們公司的公關幾乎都是台灣人,妳覺得大家有因為在這邊工作久了,個性改變,或是不同於妳以前在台灣所遇到的人嗎?不管是對事情的觀念或看法。」

就客人跟同事來說是不一樣的,就客人來說,在這邊你去櫃檯點個餐都很直接喔。可是同事們,有些人不會,有些人還是滿保護自己,心機還是很重很虛偽阿哈哈!

「那或是說,來到這個環境後可能變得更嚴重?」

大部分是吧!我個人認為,經過這幾年到我當上主任後,看了很多同事離職,很多人都不是圓滿地走的,意思是,她們可能有遇到一些關卡,或許是一些瓶頸,但是她們沒有想清楚,卻因為自己個性上的問題或是處事的態度,而離職的,其實我覺得非常可惜。大部分的員工走的時候,都有一點怨氣。可是你知道嗎?每一個人之所以有怨,一定是之前有愛的,足夠重視這份工作,足夠愛這份工作。但可能因為某件事情,產生不好的原因影響到個人,導致你沒有辦法消化怨氣或不滿,就提了離職。你以為你藏得很好,但無形中,你可能跟別人聊天時會透露出來,或是其他人也感覺的出來。我在這裡做這麼久,是因為過去我遇到的每一個關卡,我都反問自己我是不是還能適應,或是有其他的解決辦法。

我媽曾經跟我說:「妳要走可以,沒有不行,但請妳把事情做完,妳應該是那個好好把事情做完的人,這些事情是有所謂的,妳今天要走,請妳要對得起妳自己,好好地走,不要狼狽地走、不要夾著尾巴逃走。

我不知道以後我還會不會做一件這樣子的事情了,可能不會了,因為我可能不會有這樣子的心力了,所以我把它做好,做一個結束,做到我搭飛機走掉。人其實在好的時候還滿難放手的,在好的時候,幫自己畫下一個句點其實有點難,因為妳似乎找不到什麼好的原因放手,可是為什麼很多事,人總是要等到搞砸了才放手呢?

我覺得,珍惜當下很重要,所以我在澳門這五年,尤其是後面這些日子,我都非常真心地跟我的同事朋友,還有客人們說話。我們都知道有一句話很重要:「轉身,就是一生了。」人家說回台灣可以見面,或是Facebook上面可以見面阿!但是我都覺得,人生的時間太長,大家有自己的人生要好好走,轉身之後,其實不一定會再見了。尤其像我們在海外,我在這裡幾年,就可能是幾年不見。

這也是我到後期非常認真看待的一件事-好好跟身邊的人說話。

「妳覺得在這裡學到最重要的經驗是什麼?」

一直堅持做自己。堅持做自己滿難的,因為要去跟外面的世界碰撞,可是我學到在碰撞的過程中,如何柔軟自己的身段,因為我以前並不是這樣的。用一種視野去看身邊的人是怎麼樣子,我以前不是可以跟每種人相處的個性,但不知何時,突然可以了、也更愛我自己。我並沒有失去自己,更知道自己是誰,也不再害怕。我在這個工作上學到一件事-用一個傻勁去做完一件事情,把這件事做得很認真、很努力地做完,也希望從今之後不再害怕。這些事情的積累,是對未來一個很大的能量,我跟自己說:「不要害怕做自己,因為現在除了做妳自己之外,妳還可以包容更多人,妳不是那個異類,妳還可以告訴別人,妳把自己照顧得很好。」

「那妳有對未來的藍圖嗎?」

我常常也想說以後回去要做什麼。不知道要做什麼阿就先順其自然。

當你想成為你想成為的人,一定會得到很多的批判跟挑戰,在萬般折磨之下,會找出一個價值,是足以撐起你想做的事,這是我想過的人生。

「最後,用一句話或一段話來形容妳的工作跟生活吧?工作跟生活對我來說是非常密不可分的,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可以完全分開的。那妳呢?」

我面對每一件工作與生活,我做每一件事都很堅持、認真,工作是這樣、感情也是,連運動都是,很多時候我都跟自己說不要這樣子。例如我去運動遇到瓶頸時,或是在工作上也是,每次堅持過後得到的東西都啟發了我,這是一種成長,特別是精神、心靈層面上的東西,當然不能沒有錢,人一旦開始賺錢,也要適當地對自己好,去提升內在及外在,所以我覺得工作、生活、感情全部都是同一線,來自於妳這個人的個性,跟對待事物的連接。所以妳很認真地工作、很認真地過日子,都是一樣的。

對我來說,回台灣後,才是規劃人生的開始。在這裡就是一直存錢,不用繳房租、沒有理財,但是回台灣就要開始學習規劃這一切,面對一個新的人生。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